2007/05/01

Jazz 爵士樂 – 由貧賤到高級品味

說在前頭, 這是我某個學期的一份功課, 就Jazz和Rock各寫一篇文章。
因為趕時間, 所以根本沒認真research過太多, 也沒考證過太多, 加上我一向寫作的習慣就是: 主觀
誰不主觀, 就當是看看我怎樣混水摸魚地交功課就算了。


=========================================
爵士樂出生寒微, 但現在它卻變成了一種高尚品味, 是摸著紅酒杯的中產階級玩意。年輕人對它不肖一顧, 倒是事業有成的中年人似懂非懂地追求著這種他們出生以前就興起的舊時代音樂, 就算是普通家庭的小孩, 要學習音樂的話, 要不就是傳統的歐洲音樂訓練, 要不就是朋輩間熱愛的流行音樂, 然後大伙兒聚集交流結他或是打鼓技巧 (雖然也許他們只是覺得結他手和鼓手很有型)。 也許爵士樂其實是一種現代的年輕人無法理解的情懷。由貧賤到富貴, 爵士樂經歷了一百年的路途。

在最初的時候, 爵士樂只是美國南方黑人之間的一種新興音樂, 從藍調出發, 融入ragtime和即興等的元素, 那些沒受過正統音樂訓練的黑手樂手只是靠耳朵去學習然後用模仿和創造力創造出這種新的音樂。 爵士樂最初出現的時候, 它也許只是那些作為配角的遊行樂隊隨心所至的演奏, 又或只是為那些酒吧夜店充撐場面的背景音樂, 要說的話, 就是難登大雅之堂。 爵士樂開始變成大眾趣味, 是在它終於流傳到大城市之後。

再好的樂手也是要生活, 為了錢他們必須要和商人掛勾, 再說, 大部份的爵士樂手都很大方地以行動承認自己貪錢 – 這不是理所當然嗎? 也不知道應說他們率直還是乾脆, 為了錢而作穿州過省的演奏, 因為沉迷在犬馬聲色的生活上而對付錢給他們的人背約, 然後又因為把錢都花盡了, 又回到演奏工作上。 這裡不是說所有的爵士樂手都這樣子, 但這也絕不是少數, 也許和黑人的天性有關? 這種過份簡單爽快的處事方式令很多聘用他們的酒吧或是唱片公司頭痛。

爵士樂在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十數年開始流行起來, 美國沒有在1929年的世界經濟大蕭條中得以幸免, 甚至是首當其衝。市道不振, 人們生活苦悶, 音樂成了他們最好的調劑。但大眾化了, 還不至於讓人們覺得爵士樂變得更有品味。它只能作為當時一種通俗的流行音樂。要等它高級起來, 是在它相對息微之後。

當當年沉迷作為通俗音樂的爵士樂的那一群年輕人長大成為大人之後, 新的另一些音樂已經興起並取而代之, 取代了爵士樂在流行音樂上的地位 (那是Rock ‘n’ Roll), 留戀爵士樂的那群人已經成了這些年輕人的父母, 他們可能多數已經有穩定事業 (也許應該倒過頭來說, 那些有穩定事業基礎和甚至已經事業有成的中年人才可能對爵士樂之後的變化有影響力), 否定搖滾樂而覺得爵士樂才是正確的心態、他們平常的生活方式, 都讓爵士樂在搖滾樂掘起的時候, 往另一個方向走去 – 就是這些學會了追求品味的中產階級圈子走去。 漸漸就變成了: 如果想要充當一個中產階級, 或是表示你擁有良好品味, 那你就要學會聽爵士樂; 同時這也令年輕人對之更加敬而遠之 – 誰要附和父母輩的圈子? 就像最初爵士樂站在掌權/壓迫者階層的對面, 是貧苦大眾的娛樂, 但現在那些當年愛好爵士樂的人反而自己成了掌權階層, 爵士樂已經失去了草根的認同。

爵士樂已經無法再回到低下階層的世界, 當它變成了掌權者/壓迫者一方展示品味的指標 (而站在對面的是搖滾樂), 已經難以再得到低下階層和青年(通常反叛)的垂青。而如果失去了新一代年輕人的支持, 它只會漸漸被推離主流音樂的正軌 (我父母的一代已經是在搖滾樂中成長的一代)。

沒有留言: